close
在北京的幾天,首要解決的事是交通問題,本來預期看到的是如海浪一般的腳踏車,但顯然是我太落伍了。

滿坑滿谷的轎車路上跑,堵車情況也是不少見的。北京每條路都大,動不動都是八線道以上,四線道要算巷子了。在忠孝東路上看堵車只覺得煩,但在北京看堵車,反而是種趣味(不過身為旅客,怎樣都是趣味),這樣一條大路堵滿了車,簡直壯觀,對我這種沒見過世面的村婦來說,就好像觀錢塘大潮一樣(有沒有這樣誇張>_<)。看到堵車我興奮的拍照,也沒什麼稀奇的。反倒是腳踏車比較少見了,只能在巷弄中或胡同裡看到。

再這樣一個大城市裡,選對交通工具是很重要的。基本上旅行者的要務是玩,怎樣可以玩的順遂玩的盡興,取決於你選對了交通工具沒有。選錯了,可能就要耗掉兩倍或三倍的時間,這證實北京之大,實在出乎我的意料。一開始大家都想都出來玩了就別虐待自己,動不動就打的(註一),但是真的塞在車龍裡,有幾斤血也不夠吐。

後來,因為同學的堅持,改搭其他大眾交通工具,這才玩出興致來。這其實有點像賭博,每次出發前要選擇什麼交通工具就像簽樂透一樣。北京一直在變,連交通也是,運氣不好,即使問到了明牌,還是有槓龜的時候。基本上就是要以「變」治「變」,隨時懂得變通,在北京才能行的愉快。在這的十三天,後來到是練就了「小心查地圖(註二),果決改工具」的工夫。



北京地鐵站
2006/06
Photo by ANYI


我們最常坐的是地鐵。北京地鐵有三絕:

一、沒有空調

說到這個,我實在忍不住要稱讚台北的捷運,乾淨明亮,最重要的是,有舒適的空調。北京的地鐵,是沒有空調的。到北京是六月初的時候,比起亞熱帶的台灣,這時的天氣要說熱也不是真的很熱,但畢竟也算是夏天了,偶爾也有晴朗到想要中暑的時候。

第一次坐地鐵,就被他悶熱的空氣嚇到。搭乘地鐵的人相當多,所以整個車廂上擠滿了人,這時候汗味、香水味、莫名的臭味全部混在一起,非常可怕。後來仔細觀察了一下,好像不是沒有空調,是有一個猛吹強風的出風口,你可以站在出風口下,但沒有任何效果,因為出來的是熱風,而且吹久了頭會很痛。

二、沒有排隊這回事

其實不只地鐵,哪兒都沒有排隊這一回事。剛到北京的時候還在公車上的電視(就像我們的BEE TV)上看到宣導「本週是排隊周」,我還猛笑。但後來發現,這真的很必要!!買票的時候也是,上車的時候也是。我們養成習慣排成一列,但別人不管我們排的多漂亮,繞過我們就是了。曾經有一次買票的時候一位小姐就這樣插進來,提醒她:「小姐,排一下隊吧?」立即被白眼,那種不屑就好像在說:「排隊?傻啦你?」

這一週真的是排隊周嗎?我覺得是講好玩的……

三、搶

這一項是跟著前面來的,不排隊的目的就是方便搶,大家全部擠在前頭就可以很公平的搶。於是想著買票,搶著上車,進站的情況還好,因為有幾位魁武並且感覺很兇惡的大嬸收票,你爭先恐後礙著她收票,可能會吃不完兜著走。不過我想這些大嬸基本上是面惡心善,跟你收完票還會跟你說謝謝,只是當下你會有一種被流氓盯上的感覺,還是有點恐怖。

北京的地鐵其實是很先進的,你可以買一張類似我們悠遊卡的卡片,一樣進站逼逼,出站逼逼,不用面對可怕的大嬸其實也蠻好的。重點是,更方便爭先恐後了。

坐地鐵的感覺算不上舒適,不過,這麼大的地方,能坐地鐵還是能節省比較多時間。北京地鐵主要在1號線,2號線,還有13號線(我沒打錯,是13),光是用這幾條線就可以去很多地方了,方便吧。但不要期待它像我們從西門町到東區一樣方便,就算作地鐵,花費的時間也是用小時計,不是用分鐘計的。

啊,還有一個重點,出站一定要搞清楚出口,光在地鐵的通道就可以走死人了,我們曾經走錯出口,繞回去再繞出來就花了半個鐘頭。



北京地鐵站內通道
2006/06
Photo by ANYI


第二種我們最常做的工具是公交車。

這裡的公交車一樣沒有冷氣,不過除了冷氣,真的是集現代與傳統於一身的有趣玩意兒。

現代在哪呢?北京的公交車上也有電視喔。跟台北公車上的BEE TV一樣,也有個電視機供大家觀賞,還有帥哥美女主持人跟你報告流行金曲,順便宣導迎接奧林匹克的各項措施。因此每上公交車,一定會聽到標準宣傳口號「講文明、樹新風、迎奧運」,聽到最後耳朵都爛了。普通話語音又特別宏亮清晰,加上恭逢奧運盛事,播音員情緒是特別激昂啊,講到這幾句特別激動,如果這時站在電視旁,包準聽完耳朵嗡嗡響。

剛到北京不懂事,「排隊周」這種有趣的事就是從公交車電視上聽來的。不過後來我都用嚴肅的態度面對排隊周,因為真的太需要了。公交車不排隊的情形稍微好點,幾個重點的公交車上車地點,像是天安門啦,西單站啦這種重點大站,都有義工老爺爺老太太指引,並大聲喝斥我們要排隊。我們有乖乖排隊啊(委屈),離開重點大站一樣是爭先恐後就是了。

傳統在哪呢?公交車上可是有車掌小姐呢。不過不用妄想她們是如何輕聲細語溫柔似水,基本上大概都是大嬸年紀了,雖然都風韻猶存,但嗓門都大到有點嚇人,如果跟公車電視「講文明、樹新風、迎奧運」口號一起喊的話,耳朵大概要嗡個沒完了。

這也是有道理的,北京通勤人口眾多,不要說上下班時間,其餘時間搭車的人也多到不像樣,這個時候什麼都不重要,強悍才能佔上風,搭車的人要強悍,車掌阿姨勢必要更強悍,不然收不到錢怎麼辦。所以我們一上車就「搭車一塊搭車一塊」吼著,你慢了一點,他就一直對著你吼,我們後來學乖了,上車前都先掏好,要不然會很丟臉。

不過車掌阿姨可不是沒有服務熱忱唷,你問他怎麼坐他還是會耐心的告訴你,但時機要挑對,不要趁他收錢的時候問,另外,就是不要被他們的晚娘臉嚇到,問完大聲說謝謝,她們也會沒事兒沒事兒(註三)的回應你喔。



公交車實景
2007/06
Photo by ANYI


最後要講的是北京的出租車啦。

這就不是我要講了,北京的出租車服務還真不錯(雖然他們的冷氣還是不太冷),熱情的會跟你聊兩句,害羞的也都彬彬有禮。當然難免會遇到欺負外地人不熟路故意繞路的師傅(註四),但大體來說,我們「打的」經驗都算不錯。

可能北京政府認為遊客來這最常搭的就是出租車,所以這兒是最先要培訓文明的地方。因此每部車上都有打票機,坐完司機一定會把打出來的票交給妳,上面標明你坐這趟多少錢,還有申訴電話。大概有被申訴的危機,所以大體來說師父都算客氣。

我們最喜歡玩的就是在師傅開車時叫師傅猜我們打哪兒來的?師傅通常都只能猜到我們是從南方來的,但就是猜不到台灣。當我們公布謎底的時候,又搔搔頭,表明自己還真的沒猜到。我很喜歡看師傅這時候的表情,憨厚忠實,那種小老百姓努力掙錢過生活的形象,讓我特別的感動。也有那種聽到我們是外地人,就拼命介紹北京哪裡好玩的師傅,這時候就是好好討教的時候啦~

有些師傅也讓我見識到北方人的豪爽直率。在我們第二次去老舍的時候,我們是坐出租車去的。因為正值中午時間,我們隨口問他,師傅,吃飯了沒啊,師傅回答,還沒哪。我們又問他,那等會外邊兒買飯盒吃吧?師傅說,那兒啊?回家吃。天啊,師傅你還得回家吃飯啊?我們也就順便問啦,那我們去老舍,您回家順路嗎?師傅也老實不客氣,不順!!這就有點尷尬啦,我們順口說,那不好意思咧。師傅笑了,大聲的說,沒事沒事。



北京出租車
2007/06



也就是這一次,我好像理解了北方人的直率。他們不會勉強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,只要他們做了就是他們願意,即使覺得麻煩,他們也是自己決定要做的。他們也不跟你來迂迴這一套,我不順就告訴你,但我願意載妳們,所以妳們也別覺得不好意思。所以他們在面對我們的道謝,總是說沒事沒事。因為他們真的覺得沒事,它們真的覺得沒什麼。

這種的態度,常常會讓人覺得大陸人禮貌真差。但這就是他們對待彼此的方式,並不是今天他們對自己人特好,對遊客就耍心機使壞心眼(當然也有這種壞蛋啦)。他們可能到現在還沒有所謂「服務」的概念,所以車掌阿姨、收票的阿姨、或者賣票的服務員甚至是被問路的小姐,都是一臉不耐,但即使是一臉不耐,或者嗓門很大的回答你,也都挺細心的。我猜他們不是不願意為你服務,要真不願意他們不會做,是他們覺得做就做,我沒必要一邊做一邊陪笑臉。說實話,我還挺欣賞這種直率的。

用這樣的心情旅遊,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人心,或者,可以更融入這裡,讓自己的旅途更愉快,真好。

註一:北京的計程車叫出租車,所謂打的就是打車,打出租車,不是用手打,用手招的。

註二:好吧,我自首,我完全都沒有好好查,都是同學查好我在跟著走。在此特別謝謝許同學敏淑,你查地圖規劃路線的等級已經是魔王級了,小的崇敬不已。

註三:「沒事兒」用在對方向你道謝時,你的回應。也就是「不謝」、「不客氣」啦

註四:在大陸不叫司機先生,叫師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yn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