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的課,只有一人。


這種情況不只一次,不過我也能夠理解,他們都要提論文了怎麼會有空到哪裡。(像星期三的課就因為他們要提論文大綱,所以暫停一次,耶,樂得輕鬆,我真是壞老師。)中文課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附加,在不影響攻讀學位下可以兼顧最好,如果不行,那就只能選邊站了。他們也蠻可憐的,每次問他們:你很累嗎?都一臉累垮垮的樣子回答:對,老師,我很累。上課恍神我也沒辦法,他們真的太辛苦了。


不過,只要體力許可,他總是興趣昂揚的上中文課,看得出來他對於學習語言有濃厚的興趣。因為他總是不停提出問題,或不厭其煩的重複發音,確認自己發的音是對的。他有自己的學習辦法,只是因為太忙,總是沒有時間好好復習自己曾經提過的聰明問題()。即使他也有論文要忙,但不只來這個班上中文課,另外還報名的國語中心(MTC)的課。(另外一位也報名了MTC,不過他是一年級不那麼忙就去上課了。所以現在的進度都是他已經上過很久的,除非是他學過但聽不懂的東西會再來聽一次,要不然就是作業不會寫的時候來問我,要不然不一定每次都來上課。)


但是今天總有點心不在焉,我們上的是時間的表達,是很必須但又不太好學的東西,什麼差一刻五點啊,三點過十分啊,雖然英文也有同樣的表達方式,但對外國人來說,不只是表達方式,有很難認的漢字,還有很難發的音。我想他一定有什麼事再煩惱,但我也不好問。第一節課很沉悶的上完了,果然下課時間。他很小心翼翼的問了我一個問題:老師,台灣人對外遇的看法怎麼樣?


外遇?媽啊!!總覺得有聽到八卦的感覺。


我很小心的問他是朋友有外遇嗎?他也很老實的說不是,是他遇到一個台灣的女生,對他很好。他也說了,女生不知道他有老婆,所以總是說喜歡他,愛他之類的。他的觀念是,你不問我我不會說,但妳問我了我也不會說謊。他說這個女生到現在都沒問過他是否結婚了,所以他也沒有別說明這件事。困擾他的是,如果這件事發生在自己的國家,他知道怎麼處理對兩方都好,因為他們是一有愛就會放在嘴上說的民族,他也常常對那位女生甜言蜜語,言下之意是他也很喜歡這位女性,在他們國家對於性或愛的觀念是很開放的,如果有愛,發生什麼事也是很正常的,兩方很清楚這種遊戲規則。但他不知道台灣女生怎麼看這件事,所以也也沒有下一步。指是女方很積極,常常傳簡訊說想聽到他的聲音,想見他,所以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


我只能給他建議,叫他小心,我不想下什麼評價,一個外國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難免寂寞難免想找個人陪,這是人性,如果你的文化本來就不把這件事看得很嚴重的話,我想很多情況下你是逃不開誘惑的(對外國人而言)。只是不只是尊重(我想他基本上很尊重這位女性,才會苦惱不已)也是自我保護。我不認識這位女性,也不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人,說不定只是純粹因為愛,但也不能避免其他的可能性。如果要我給建議,我會說維持現狀就好,這對兩方都好,要不然就告訴那位女性他已經有婚姻關係了。


我很高興他願意跟我分享這種私事。尤其在外國人重視隱私的情況下,把這麼私人的是跟我說真的很不容易,對我來說,這代表你信任我,我們的關係已經不只是老師學生,下課掰掰這種程度,而有更深一層的交流。


後來我們繼續上課,到下課前都沒再提這件事。到了下課說了掰掰,他忽然說:It’s my pleasure to be your student.我超感動的。連忙回答他:It’s also my pleasure to have you in the class.


得到學生的信任,我想是一個菜鳥老師最大的感動吧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yn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