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北京,你有什麼想像?

在沒來之前,我承認,想像力貧乏的我,怎樣都脫離不了」ONE NIGHT IN北京」這首歌的意象。即使知道2007年的北京,不可能再看到黃袍格格,不會再有跨馬馳騁的兵卒,也看不到天橋底下說書的,更不可能有留著長髮的古代人,然而走出首都機場,看到夜晚的北京充斥現代化霓虹的一座座建築,老實說,我還是有點嚇一跳。

其實那是一種對於個人想像顛覆的驚嚇,我完全接受一個現代化城市該有的一切,但,那種在別的年輕的現代城市所見不到的,我想像中的古都味,好像藏到一點不見。老實說,有點失望。

北京處處都在建設。從根骨裡,向外散發出一種,正在成長的氣味。

我有點不死心的在前往第一間下榻的旅社的路上,拚命的向窗外搜尋我想像中的味兒,但從師傅的收音機傳出來的流行音樂,還有青春的播音員的聲音,不斷干擾我。

我們到的那一天,正是高考的前一天。於是收音機傳出來的是,給某某胡同高校的某班同學,祝你們明天高考順利等等云云。借下來是點播歌曲,放的是張韶涵、蔡依林、周杰倫的點播歌曲。在寬敞的出租車裡,我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。敢情我還沒離開台灣?一切都是夢?


後海邊,麗舍所在地
2007/06/07
Photo by ANYI


不過出租車師傅的京腔兒證實了我不是在作夢。

「你們是德盛門哪邊ㄦ啊?我不太熟?」

穿著洗白的襯衫,年輕的師傅問著,彷彿他不識得路理所當然。

您老不識得,我們小小觀光客又怎麼辦呢?於是只好不斷的重複德勝門內大街103.號,並且努力翻找手頭上的地圖指給師傅看。

師傅一臉茫然,只說先到德盛門內大街吧。

德盛門內大街在哪?我們一點概念也沒有。不過在二環內,想也離市中心不太遠。從地圖看北京其實不太難理解,反正就是一環一環又一環,在二環內也就離市中心近了。

太天真了。尤其在台北如此便利的地方,我對交通的認知就是出門,上車(公車捷運計程車隨便),然後到了。這種便利讓我輕忽了一個比台北大60倍的城市,談便利,何其不易。就好像拿兒童用計算機計算20位數以上,不當機也難吧?

其實不能怪師傅,往後有幾次機會進了出租車,師傅不太認路的情況發生頻率不低,畢竟不能期待,熟悉台北市的司機到了花蓮還能神勇的橫衝直撞。面對如此碩大的城市,我想我謙卑點好。

師傅後來放棄陪我們找尋103號,在德盛門內大街便放我們下車。不是師傅不願意載,而是他找不到,也沒有任何辦法,我們又對那不停跳的表膽顫心驚(其實也不太貴,但習慣總是難改),所以扛著大行李,就下了車。



麗舍交誼廳,古色古香
2007/06/07
Photo by ANYI



本來以為靠近市中心該是個熱鬧的地方,但內大街上哪有什麼燈光,黑濛濛一片,腳底下踩的是黃土地,我的天啊黃土地,雖然我期待遇見一座古老城市,但用不著在我扛著兩大箱行李的時候吧。走得不好,旅行箱滾了一身泥,幸好它也是土黃色的,不然我要大哭了。

說這個德盛門內大街,如果要找關鍵字,不知道你會選哪一個。用我的經驗告訴你,請選」大」這個字。在這條」大」街上,來來回回我想也差不多一個小時吧。就是找不到103號。街上的人意外的多,但真的知道103號的人沒半個。北京市民總給我一種」不耐」感,彷彿他們正趕著三點半或是什麼的,閒雜人等都別擋路。吃了一兩個閉門羹,我們決定找店家解決。但這又遇到另外一個問題,一個指東,一個指西,你要我走哪裡?

最後到垃圾的同志們都出來了,我們選了一位時髦但仍然看起來不太友善的姑娘(我還是很忌諱的叫了她小姐,差點想咬斷自己的舌頭,但她好像也不太介意),臉雖不耐,卻意外的熱心,指引我們走到麗舍巷子口,已經可以看到也提著行李的旅客,找到了。



北京味ㄦ小人偶
2007/06/07
Photo by ANYI


原來這一區正在施工,挖斷了電線,停電了難怪到處都黑。麗舍的姐姐在門口招戶我們進去。就在後海邊的麗舍很美,也非常舒服。不知道是不是所有青年酒店都一樣?四人一間的房間非常乾淨,所有的配備都像新的一樣,有點小,但不過就是一晚,也就罷了。老闆大哥是福建人好像,有一股熟悉的南方腔。這時可以瞭解到北方人為什麼總覺得南方人特彆扭捏,大概是語音的緣故,南方腔就是帶著點軟膩,我們自己講慣了沒有感覺,但聽在豪爽的北方人耳裡,或許就是有點不自在。北京人看我們大概也是這樣吧,後來很多機會可以證實北京人的豪爽,驚嚇了幾次也就習慣了。幾個櫃檯的服務員,像是照顧家人一樣照顧旅客們,讓人非常感動。

打理好行李,我和小狼去買羊肉串ㄦ。很妙的地點在後海邊,黑漆媽烏的一片,不仔細看,湖邊全是人,賣羊肉串的小哥聽到我們要買忙生火,喂,小哥你這樣生意做的下去嗎?他嘴裡忙著等等等等,快好了。我們倆百無聊等在湖邊跟釣魚大叔聊天,聽說我們從台灣來的,大叔可開心的,如數家珍,也不知道它到底來過沒有,想是沒有,但就像我對北京的幻想,大叔對遙遠的台灣,也有他的幻想唄。



大花窗簾
2007/06/07
Photo by ANYI


領了烤串ㄦ回麗舍,吃了起來才發現有些沒熟,小哥啊,你這樣做生意會出問題的。但我很餓,狼吞虎嚥吃掉了六七支,準備睡覺了。本想看村上的「海邊的卡夫卡」入眠,畢竟買了好久都看不完,想趁著旅行把它解決掉。但頭才沾枕就不醒人事了。

北京麗舍什剎海國際青年酒店
SLEEPY INN DOWNTOWN LAKESIDE BEIJING

北京西城區德勝門內大街103號什剎海風景區,郵政編碼:100035
電話/傳真:
86-10-6406-9954
電子郵件:
book@sleepyinn.cn

http://www.sleepyinn.com.cn/

非常推薦的一家,可線上訂房。不過是青年酒店,所以必須跟別人併房,如果一行四人或六人就可訂同一間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yn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