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覺得第一次這個字眼,有很迷人的魅力。(當然那種第一次被搶劫啦,第一次遭小偷啦這種事不算。)

其實遠在07暑假我就接了一個班級,然而我的身份像是助教一樣。而下午的課總讓人心煩,學生或老師都一樣。於是我常常放掉讓學生練習的機會,更何況這些華裔學生每個精的像鬼一樣,能不練習就不練習,加上每天活動一堆,下午的課就開始想睡覺(我發誓我不算是無聊的老師啦)。而且後來知道,其實下午的課都是這樣,大部分都是放電影度過,要不就做一些輕鬆的遊戲,所以,實在沒有當老師的感覺啊。(不知道有沒有連下午上課都很認真的學生呢?超佩服的)

到了九月接了國合會的學生,真的一個小班級,才讓我真的有接班上課的感覺。

這個班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體驗,除了"第一班"的魅力之外,另外是我第一次接觸純外籍的學生,也就是學生一點華語背景也沒有,聲調發音完全洋腔洋調的那種。(華裔學生的優勢在這,缺點也在這,因為以為自己會講,語法錯用辭錯也不太在意,糾錯效果不彰。)加上學生都是成年人,跟我過去所想像的華語課堂比較相似。所以真的很高興有機會接到這樣的班。

雖然早就知道,國合會計畫的班都是我們的友邦人士,但第一次接觸看都到是黑面孔,還是有點嚇到。(我們的環境當中能夠接觸黑人的機會太少了,雖然我對接近白種人也有恐懼感就是了。←那你還想當什麼華語老師)幸好都是好學生,成年人的好處就是個性成熟,至少不會刻意刁難你,聽到我的菜英文,也可以一笑置之。這讓我放心許多,畢竟我最害怕的就是溝通不良,當學生願意溝通,也願意配合,我想這是所有老師最欣慰的事。

不過畢竟它們來台灣最重要的事不是學中文,是拿學位,所以一班四個人當中只有兩個對學中文有興趣,而且它們都是研二的學生,論文研究等的事情常常忙不過來。到目前為止,已經有一個退出,讓我覺得有點可惜,不過沒興趣就是沒興趣,語言學習最怕就是強迫(像逼我考托福就是一種強迫→喂你在說給誰聽!!)。自發性的動機往往是最強的,如果沒有動機還要學習我想是學生最痛苦的事。

能夠開始接班,讓我終於有"有用"的感覺,至少我可以自食其力了。到了25歲才能自食其力,我想我有點對不起我媽。哈。雖然我是菜鳥,還有很多東西事不懂的,但教學是累積的,我的第一步還算令人欣喜。至少是好的開始吧!!

下面的學生是海地人,非常認真,很可愛而且是個愛老婆愛小孩的好老公,常常上課上一半忽然說,我想好我老婆(噗)。下面寫Hiphop star in Taiwan是開他玩笑,因為照相的時候故意戴墨鏡,其時是個律師,而且家裡還蠻有錢的說......(羨慕)

 
江陸飛。HipHop Star In Taiwan
2007/11/19
Photo by Janvier Leve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yn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